close

 

任何一種學習過程,在進入高原效應Plateau Effect時,往往就會滯礙不前,若是無法突破,往往因此懈怠,難以持長。我的瑜珈練習在進入第四年起,也慢慢陷入瓶頸,儘管學無止境,我卻開始不耐煩起來。

 

當初帶我入門的老師,似乎已不能滿足我,上課效果大不如前,我的心情漸漸退轉。女兒暑假回家來,陪她去上瑜珈課,不同教室不同教法,我知道這三年多來的功夫沒有白練,更希望能夠繼續前進。只是,對我來說,瑜珈是練心,心不平,徒練體位並非我的目標。該何去何從?我得自己摸索。

因此有一搭沒一搭地練著,即使兩邊同時進行學習,似乎也沒有改善多少,我的情緒不時無端發效,陰陽怪氣得連自己都覺得面目可憎。

實在不喜歡這樣的自己,誰惹了我?捫心自問,冷眼自觀。

新老師的課未必是我想要的,但是練習時若收心於內,一堂課下來也能神采飛揚,若是心繫於外,就只是操練身體而已,原來是我的心在作用,無關老師。

舊老師還是一樣教學,她的風格沒變,以前因為適合我而喜歡,如今卻因習以為常而嫌棄,是我的心起了變化。

妄想紛飛是我的最大敵人,憍慢因此乘虛而入,我還渾然不知。

 

再度進入課堂中,我努力將心放在身體的練習上,外境的牽動就讓它如風、如水流過,能夠做到多少?才是我瑜伽路上的真正挑戰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