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【奇摩舊文】

 

    自從覺察到過午入晚、身體漸漸疲憊之後的思路容易陷入焦燥,便時時提醒自己當下不要被情緒所囿───停止亂亂想,早點去休息;果然一覺醒來,腦清神明看事情,該如何解決問題,也就不那麼困難。

    因此和女兒聊到情緒管理時,我說由身體做起,她笑我後知後覺,怎不知這個道理,我說原則已曉,卻是半百才知要用到自己身上,她說也難,而我欣喜的是,孩子能夠比我及早體會到情緒管理是可以由身體做起。

    身體雖然是我的一部份,卻是十分陌生。練習瑜珈之後,由收小腹進而連結到四肢各部位,似乎也喚起肌肉的覺醒,我開始意識到它們的個別存在。我在呼吸之間,初次認真地,慢慢去認識自己的身體,從前總以為身體只是個器具,當它是機械操作的原理,鮮少去體會它是心的有形外展,一旦有意識地與它溝通之後,才發現是我根本不知如何與它共舞。

    雖說身心靈是合一的,習慣上還是各有偏執,如何串連成平衡的穩定三角,還得繼續摸索練習。六根對六塵,身體是我與外境的第一線接觸,「於境掉動」,它所傳達的情報應該也很重要,但是我卻不知如何解讀,如今與心境情緒連結,能否互輔互成呢?

 

 IMG_9033-trim

後記:

我說:身是心的飛行器,格友Michelle對以:心是身的啟動器。不禁莞爾,連想到這橫批可否:誰是主人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