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奇摩舊文】

 

數月前,瑜珈老師在本地的華語電台發佈招生公告,找我一起去上廣播節目。主持人問我兩個問題:

練習瑜珈的過程中,可曾受傷過?

練習瑜珈在身心靈上的感受?

 

前前後後五分鐘的發言時間,我只能簡短地回答:

沒有受傷過。因為怕痛,所以一不對勁就不勉強自己;何況老師總是提醒我們,瑜珈練習是配合個人的體型與感受,所以我雖然自年輕時就接觸瑜珈,可是到現在連倒立都還拒絕上陣。

至於身心靈的作用,多年來我只停留在瑜珈的肢體練習,一直到去年跟老師重新學習後,體會到呼吸是連結身心的管道,才微略有身心合一的體驗,至於靈?還言之過早吧!

 

與老師在來回車程中,我謝謝她給我一個機會上電台開洋葷之外,也謝謝她的教學理念,為我打開學習瑜珈的另一扇窗。

斷斷又續續學習瑜珈,有機緣、有隨興,一直沒有放棄;漸漸認同之後,我更相信自己的直覺:在我還沒有足夠準備之前,機緣是不會來的。

去年感覺到突破的需要,無意間走進老師的教室,果然遇到善因緣;年輕的她有初生之犢的氣勢,不但不怕我問,還喜歡思考改進,並且勇於分享自己在身心靈路上的經驗,積極散播正面的能量。

 

因為老師的開放心胸,讓我重新認識瑜珈。我以呼吸配合肢體練習瑜珈之後,心境與體能上也在慢慢變化中,越來越覺喜歡。

近日老師又介紹我讀「瑜伽之樹」。這是一本結集瑜珈大師艾揚格演講稿而成的書,讀來才知所謂的瑜珈其實精密深奧,而他的瑜珈理念正是我所嚮往的境地。

由始以來,我對瑜珈的直覺感受一直糢糊不明,經由艾揚格此書的闡述,正可透過瑜珈肢體的有形練習,幫助心念與意識的調養,因此立志,從此以瑜珈做為終生練習。

 

我跟老師說:自己的體會能夠在書中得到大師的印證,真是一大樂事。

老師說:能夠在書中得到大師更多的指引,才是一大樂事呀!

老師有所不知,我若無法自己領悟,什麼大師,對我來說,都是對牛彈琴。

 

 


 


 Just as one cannot dip into the same river twice, so each day and every asana refreshes your life force with new energy.  ~ B.K.S. Iyengar ~

 

以下摘錄若干Iyengar予我印心的句段,做為來日繼續努力的前引。(括弧內是我的自言自語。)

 

˙瑜珈傳統上分為八支:(1)持戒、(2)內修、(3)體位法、(4)呼吸法、(5)收攝、(6)心靈集中、(7)禪定、(8)三摩地。…以三個層次來看待…體位法、呼吸法和收攝這三支可協助個人轉化,以致了解自身。(P.23)

 (原來體位法只是瑜珈八支之一,難怪我練了半天,仍在原地打轉。不明白的是,為何坊間瑜珈教者多以肢體練習為主?若非老師略教了一堂呼吸的方法,我恐怕到現在還是不得其門而入!)

 

 

˙熟練體位法和呼吸法有助於修習者的心不執著於身體的接觸,自然而然導致心靈集中與禪定的狀態。(P.27)

(終於明白我為何沒有一點身心靈的感受了!瑜珈八支若只停留在體位法,欲求身心靈,遙遙無期;若只求健身呢?我也懷疑!)

 

  

˙唯有紀律帶來真正的自由。(P.29)

 (對於嚮往自由的我,這句話有極大的震憾力。無拘無束不是真正的自由?或者,紀律是駕馭心志的工具?持之以恆的練習也是一種紀律?)

 

 

˙我們鍛鍊出來的智覺靈敏力不能失去,這就是要繼續練習的原因。(P.47)

 (別說是靈敏度,一不練習就小腹坦坦,肌肉怠工。一旦重拾練習,就有種被喚醒的感覺,已經屢試不爽多次,更加強我以練習瑜珈做為餘生之志的決心。而且透過呼吸,意識輕觸肢體,按摩著自己的肺腑,這種從未有過的體驗,目前也只有在練習時才能重現,無法放棄。)

 

 

˙你也許相信某件事,但不會去做。信心卻是你的親身體驗,無法等閒視之。(P.53) 

(在探索瑜珈的過程中,更能體會「說是一回事,做是一回事」。)

 

 

˙在做中分析,是練習的唯一指南。(P.61)

(這句話最對我的脾胃,喜愛思索的個性在練習瑜珈時似乎也得到某種程度的解放。)

 

 

˙我們演練體位法時,只有在呼吸跟動作同步時,身體才能完全伸展。(P.75)

(呼吸法與體位法同等重要。將呼吸帶入體位練習之後,一直在捉摸兩者的互動關係。是呼吸牽引動作?還是動作引導呼吸?雖然Iyengar說要同步,我還是必須自己體會才能算數,但是現階段身體的感受,真的是還沒有完全伸展。)

 

˙呼吸法是生理與靈性之間的橋樑,所以呼吸法是瑜珈的樞鈕。(P.78)

(哈!這句話跟我在電台說的那句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只是我的程度現在只能微略感受到身心連結,期待來日能將橋延伸到靈性那一端。)

 

˙只要呼吸穩定,能量就能穩定,心也因之穩定。(P.136)

 

˙若能掌控呼吸,你就能掌控心;反之亦然。(P.139)

 

˙把複雜的心回歸單純,是瑜珈的目標;而單純來自修習呼吸法。(P.141)

 

˙在練習體位法、呼吸法、收攝時,學著完全覺知──在投入動作時,發展出全身的覺知。(P.155)

(太厲害了!取得「呼吸」之鑰,再來就是要不斷練習,這將會是我餘生做不完的功課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