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因為興趣,到成人學校報名上課。

課程是為求職求學者所設,有學分成績可以做為進階憑證,因此除了期中考、期末考,每堂課都有小考,還要交一篇上台報告。雖然只有九堂課,可是每週一次三個鐘頭紮紮實實不說,課外時間也有許多預習復習的自修功課,搞得我這兩個月來神經緊張,考試恐慌症又出現了。

 

當年的聯考後遺症,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,常常夢見考試的場景,不是答不出來,就是沒有念書,至於跑錯考場,誤了考期,什麼無奇不有的夢境都有;從小已習慣這樣面對壓力仍然硬著頭皮前進的情節,也就未曾在意。

直到十幾年前,有一天,我捧著一包零錢到銀行去兌換紙鈔。在排隊等待中,突然一陣心慌襲來,想到要用英文與行員交談,竟然恐懼萬分。當時,腦海中卻又清楚明白,這件事易如反掌,我在怕什麼?

我不知道自己在害怕什麼,但是我知道這樣的狀況是有問題的。什麼問題?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,必須破解它,我這輩子才能得到安寧。

半百人生的歷練,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是迎面而戰;但是心中的恐慌,卻從來沒有好好去處理。我不想要每次都是這樣硬闖,事成又怎樣?心中的清淨才是我要追求的境界。

然而眼前這幾乎告老退休的生活方式和心態,無異成了避秦的藉口。真正的清淨是需要驗證的,目前的安閒只是假相,一旦壓力出現,我的習性反應還是不變,即使是隨興隨心而做的隨便事,也是一樣心驚肉跳,惶恐不安。

去年請D老師來做我家教時,就發現面臨讀書的瓶頸,即使是我所喜愛,又是自願求學,都會引起焦慮症狀,就算沒有升學考試的壓力,還是痛苦萬分。幸好後來熬過去了,才能領受學習的樂趣,滿足我讀書的心願。雖然學習速度很慢,效果很少,但是能夠依自己的步調前進,任何收穫都是實實在在的,也就逐漸有了信心。

這一次,我當然也不想被擊倒。

兩三堂課下來,很快就受不了,自然想棄學!鼓勵自己,至少不能缺席,就是贏了一籌;但是做功課時,還是忍不住想摔筆砸書。沉住氣,念多少算多少,拿出當年應付考試的本領,結業不難,要念得開心才是困難;到了後來,我的腦袋常常突然一片空白,什麼功夫都罔然了…

 

就這樣一週一課,每次對我都是一個試煉,感受到情緒起伏的衝擊,依然看不見根源的起心動念。只能告訴自己,不要急不要慌,靜心才能透徹其中的焦慮,究竟在擔心害怕什麼?

雖然看不清恐懼的背後源頭,至少看到它的模糊面貌,先定下心來辨識自己的真正心念,然後尋找前進的腳步。如此一週一次地磨,焦慮慢慢減弱,上完課後,整個人虛脫的感覺淡了,也不致於一回家就想要找東西吃,來平衡失調的身心。

再次突破,依然只能淺嘗學習的樂趣,更了解自己是個緩慢的學習者,還需要培養耐心與毅力,才能進一步找到學習的方法。最重要的是,要繼續克服自己的無名焦慮,未來在面對生命的最後關口時,才能夠從容自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